财新传媒


毛振华:城市治理要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软实力”

2021年08月13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断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软实力”,是此次河南水灾带给未来城市治理的最大启示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7月下旬发生于河南的罕见特大暴雨带来了较大的人员与财务损失,应对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值得总结。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此类的健康危机,还是面对河南暴雨这样的极端天气灾害,中国城市应急治理体系经受了考验,同时也暴露出了短板,未来城市安全风险治理需要做到“软硬兼施”。

一、河南水灾带来的经济损失较大,但灾后重建或推高当地GDP增速

  本次河南水灾经济损失接近河南省GDP的2%,但灾后重建或将对河南经济增长有提速作用。水灾带来的直接财物损失超过1100亿元,损失规模较大,但由于GDP本身是一个流量概念,统计口径是经济的新增产值,因此伴随灾后重建追加投资GDP增速或会有所提升。从经验上看,一般受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明显加快的,比如汶川地震后三年内四川省的GDP平均增速在15%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