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积极推动跨国贸易本币结算

2021年09月01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进出口贸易国,应积极推动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加强国家之间央行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配套支持,降低跨境支付清算与外汇储备管理的成本与风险,促进国际经贸往来的发展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长期以来,发生跨国经贸往来的企业、机构等单位主体,考虑到不同国家的货币在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上存在很大差别,为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支持对外交往广泛发展,一般都会更多地选用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而非发生经贸往来双方所在国家的货币进行计价和支付结算,由此大大增加了国际经贸往来中主要国家货币的使用与储备(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基本上在40%上下,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基本上在60%以上;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货物进出口贸易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和外汇储备中的份额目前只有2%左右的很低水平)。这既增大了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自身货币管理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管理的难度,又增加了其他国家国际往来的成本和风险,这种状况存续已久,理应加以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