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交所来了:有何影响?还需哪些配套改革?

2021年09月03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交所是新三板“精选层”的升级,新三板由“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结构变为“基础层、创新层、北交所”结构,但考虑到目前精选层仅66家挂牌企业,设立北交所后可能存在进一步扩容
证监会指出:“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2021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致辞,指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一、新三板概况及作用

  1、新三板概况:从成立、设立创新层再到精选层

  新三板的全称是“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于2013年初揭牌运营。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股转系统是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地位,主要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成立至今,新三板累计服务了近万家挂牌公司,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3%,中小企业占比94%;近7000家公司实现融资,融资总额超5000亿元,新三板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