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效率与公平的历史钟摆: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

2021年08月19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亟需完善税制等各种制度设计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发展逻辑的转变: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

  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国发展的中长期逻辑开始出现五大变化:一是从速度到安全,二是从效率到公平,三是从先富到共富,四是从侧重资本到保护劳动,五是从房地产和金融繁荣到科技和制造强国。这体现为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变革:国内学区房整治、校外培训整顿、房地产税试点吹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