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强基固本,依赖财政还是货币

2021年07月16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阶段,出口可能会高位回落,但过程相对缓慢;财政仍有空间但主要在专项债,基于支出结构改善,专项债与基建的关系在弱化,对基建的拉动作用不可高估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中国二季度GDP同比7.9%,预期增8.5%,两年平均增长5.5%。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3%,预期增7.8%,两年平均增速6.5%;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6%,预期增12.6%,两年平均增速4.4%;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速8.2%;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2.1%,预期增10.8%,两年平均增速4.9%。

总体判断:经济恢复但环比放缓,政策重在强基固本,财政有空间但可能更依赖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