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项债投向哪了?能否托起基建?

2021年07月06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较2020年减少1000亿元,既有2020年稳增长压力大、新增额度处于历史高位的表层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下,专项债的放量发行会加剧地方债务压力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基建投资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形成了道路桥梁等资产,不仅拉动了经济带动了就业,而且降低了交易成本,进一步带动制造业投资等;当然,基建发展也导致了债务快速攀升。但是,基建的高速增长在近年来戛然而止,自2018年以来,基建同比增速呈现出快速下滑状态,甚至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项。为了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增长,专项债新增额度不断提高,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也快速推进。然而专项债的放量发行却伴随基建持续低迷,为何万亿专项债却未托起基建?专项债都投向了哪些领域?专项债可以撬动多少其他资金?专项债与基建投资的关系如何?

一、专项债与基建投资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