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依靠“宽财政”是关键

2021年09月03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宽货币”虽然可以带来部分的“信用”边际宽松,但“软绳效应”下“宽货币”对企业信用扩张的提振作用有限,需要“宽财政”政策的配合,通过增加政府投资,提高政府杠杆率,实现向“宽信用”转化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近期社融数据大幅回落,远低于市场预期。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约0.84万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830亿元。信用扩张放缓的原因是什么?接下来央行是否会开展一列的“宽货币”政策?仅靠央行“宽货币”政策能否带来预期中的“宽信用”?

  一、信用扩张放缓背后的逻辑:经济短周期或开始转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叠加地产、基建土地政策收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