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会如何开放资本账户

2021年09月22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账户开放的决策取决于中国面对的外部挑战或威胁、国内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发展状况、金融稳定性要求等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错综复杂关系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士泮)最近一些西方媒体和搞技术的币圈人士,因为中国e-CNY在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领先优势,纷纷预言中国即将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取代美元争夺国际金融霸权。

  此类言论缺乏对中国经济与金融的了解。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资本账户开放是相辅相成的,资金双向跨境流动也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必然发展。但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控制资本账户是中国一个关键政策工具。若开放资本账户,将会是一个稳妥有序,逐步推进的过程。何况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坚持市场驱动原则,急也急不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