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数码银行发展之道

2020年12月09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码银行像小游艇,传统大银行则像巨型渡假游轮;数码银行应 “协作共赢”,传统大银行则倾向于“单打独斗”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士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刚刚公布数码银行执照申请结果,媒体舆论纷纷,尤其关注数码银行将如何摆阵布局,经营发展,在竞争剧烈的金融服务业里占一席之地。

  众多舆论都认为数码银行应该善用互联网网络和科技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其实传统大银行也能用互联网网络和科技为客户服务,它们甚至已经这么做了。

数码银行像小游艇,传统大银行则像巨型渡假游轮

  数码银行首先可以专攻一般被传统大银行忽略的客户群,如中小微企业,非常年轻“低头”手机消费者,新型科技零工,自由工作者 (疫情也造就了更多居家厨师、居家烘焙师、直播促销员等),偏僻乡村山区人群等等,善用它们拥有这些客户群在网上活动的信息,如购物、打车、消费、汇款、社交活动等,整合分析这些零碎数据,洞察这些客户群的财务行为,然后通过手机软件和人工智能为他们更好地设计小额贷款或其他金融服务。传统大银行基于借贷要求较高,更注重客户信用评级,因此通常无法满足这类小客户群的微型贷款需求。数码银行恰恰可以填补传统大银行的不足与缺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