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管控好风险是繁荣发展关键

2021年09月22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逐步扩容和深化,以至前海方案的推动和落实,不同的内容、载体或方向,都力求透过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将障碍化成优势,并妥善管理潜在的风险,以积极和勇于克服困难的态度,带来新发展、新动力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香港的发展历程,一直是紧靠祖国需要,发挥自身所长。从昔日贸易和制造业,到后者北移、服务业兴起,再随内地企业国际融资需要而成为金融和专业等高增值服务中心。即使产业内容转变,背后赖以成功的方程式仍然牢固,为香港的繁荣发展引路导航。然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的科网股泡沫爆破、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都告诉我们,金融可服务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但金融风险往往也会撼动实体经济、打击民生,甚至危及社会稳定。管控好风险,是繁荣发展的关键,也是保障社会民生的先决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