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已现拐点

2021年09月29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成本推动、需求拉动以及货币带动三因素共同驱动的美国通货膨胀开始撒气,6月份CPI及核心CPI同比出现的高点不是临时性的高点,而将成为阶段性拐点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美国陷入通货膨胀漩涡后已出现向下拐点。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从今年3月份开始持续攀升处在高位,3月2.6%、4月4.2%、5月5%、6月5.4%,刷新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涨幅;核心CPI同比也是持续处在高位,3月1.6%、4月3.0%、5月3.8%、6月4.5%,也创下1991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引发市场广泛讨论,美国是否将陷入长期高通胀还是只是遭遇了临时性的高通胀?

  我们曾撰文指出美国通胀是临时性的(参见《中美通货膨胀:差异、原因及后续走势》)。随着更新数据的披露,可以看到美国通胀已开始掉头下行,6月份成为CPI及核心CPI同比近几年来的峰值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