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能源及电力紧缺推升PPI大涨

2021年10月14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同比和环比增速再次双双扩大。PPI涨价主要贡献来自于生产资料,尤其是煤炭开采业工业以及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能源行业PPI涨幅较大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0.7%,较上月边际下降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10.7%,较上月边际上升1.2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两降。

  食品烟酒项是本月总CPI的拖累项,非食品项中居住项以及教育文化和娱乐CPI边际拉升CPI。9月CPI同比上涨0.7%,较上月边际下降0.1个百分点;CPI环比与上月持平。具体分项中,9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边际拖累总CPI下降约0.227个百分点,是本月总CPI的最大拖累项。9月CPI的边际拖累项还有交通和通信项(拖累本月总CPI 0.01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项(拖累0.005个百分点)。9月CPI同比增速的边际正贡献主要来自于:居住(0.0442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0.027个百分点)、其它用品和服务(0.0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