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达峰碳中和意见”的政策内涵

2021年10月2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企业来说,要转变思路,将碳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指标。企业要认识到产业政策已经从节能减排升级到节能降碳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一年之后,202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描述了“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

主要内容

  《意见》共十三章、三十七条,大体可以归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概括,包括第一章(总体要求)、第二章(主要目标)和第三章(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阐明整个指导性文件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和框架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