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数字环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的实现

2021年10月27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环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的实现,需要监管部门下功夫。功能监管要落地,不能说“牌照不是我发的,不归我管”,也不能以“人手不够”搪塞,人在“阵地”在
国内一些机构持有省、地市发的金融或者类金融牌照,在全国展业。一些只能向特定人群销售的金融产品,在数字平台上无差别、全网销售。图/视觉中国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近期,官方媒体指出《个人信息保护法》施行在即,两家注册在境外,持有境外金融牌照,在我境内不持牌的跨境互联网券商当日分别下跌21%和12%。类似的,国内一些机构持有省、地市发的金融或者类金融牌照,在全国展业。一些只能向特定人群销售的金融产品,在数字平台上无差别、全网销售。金融牌照的物理边界和有客群界定的监管规则在数字世界如何落地实现,需要各方深入研究。

一、跨境、跨地域问题

  (一)关于跨境金融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