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2022年会怎样

2021年11月08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为抵消疫情影响推出的共达5.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不仅刺激今年的经济复苏,也将带动美国经济明年甚至后年的较高速增长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今年美国经济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通货膨胀,过去的几个月基本在5.4%左右,让这个一度被忘却的经济现象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美国人民当下的生活之痛。通货膨胀的主因当然是疫情造成物流、供应链不畅,市场供应短缺,供不应求,即此轮通胀是供给不足造成。因此,8月之前普遍认为通货膨胀是短期现象,只要疫情缓和,物流与供应链恢复常态,通胀自然就下来了。

  今年美国还出现一个异于往常的经济现象,一方面失业率仍高企,到10月仍高达4.6%,远高于疫情前的3.5%;美国总就业数下降,10月仍比疫情前少了500万;而另一方面,美国企业空位数高达1000多万,为历史所仅有。与此同时,多年来少见踪迹的为加薪而进行的大规模罢工屡屡出现,员工辞职不绝,仅8月就有430万人辞职。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解释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对家庭的补贴让不少美国民众不劳而获,无需为生活而劳动。这无疑是最为合理的解释,但是政府补贴在许多共和党控制的州,6月份就已经取消,到9月全美已经完全取消了,这种现象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实际上,从经济体的经济时间角度分析,这个结果就是必然的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