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资美元债:存量结构和违约处置

2021年11月0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资美元地产债风险敞口有多大?近期中资美元债市场波动与美联储有无关系?中资美元地产债在脆弱的市场情绪下如何自救,如何进行风险隔离?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受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阶段性承压影响,近期中资美元地产债一、二级市场均出现较大波动,中资美元地产债市场整体情绪脆弱。由于部分中资美元地产债违约,当前中资地产债融资出现急剧收缩。今年10月,中国内地房企共计发行美元债5只,合计金额10.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4.14亿美元的发行规模大幅下滑75.15%。与此同时,中资离岸地产债价格大幅下降,估值缩水。包括恒大花样年等在内的房企评级纷纷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另一方面,部分房地产企业为了规避中资美元地产债的风险传染开始自救:如发行人将离岸美元地产债提前赎回;或通过请求投资人进行离岸美元债信用展期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