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继续调控粗钢产量的必要性

2021年11月30日 15:53
从中长期看,实施产能产量双控是钢铁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势在必行
张龙强
张龙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9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同年入职济南钢铁集团从事生产一线工作;2003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硕博连读,200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后升至副院长,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借调工作;2020年调至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财新网】粗钢产量压减作为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产能产量双控的重要一环,在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1-10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7%,产量压减工作进展顺利。已至年末,有必要对2021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的总体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并对2022年粗钢产量调控进行展望,供业内参考。

一、2021年粗钢产量压减总体情况

  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就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粗钢产量压减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7月开始,各地区相继发布具体压减措施或细则,粗钢产量压减工作有序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