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夏幸福:土地财政分享的博弈

2021年12月16日 11:08
华夏幸福的债务困境某种程度上映射着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发展瓶颈,公司的中长期价值将取决于众多产业园区能否突破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2021年12月9日,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委会以71.9%的同意比例通过了债务重组计划。市场对此反应积极,12月10日公司股票(600340.SH)涨停,收盘价格为3.85元,对应市值为150亿元。

  华夏幸福的债务危机始于2021年1月,当时穆迪、惠誉等机构纷纷下调华夏幸福的信用评级。1月15日,华夏幸福对中融信托违约两笔本息共计11.2亿元的到期信托计划。1月18日该消息的正式披露,推倒了公司违约潮的多米诺骨牌。截至2月1日华夏幸福召开金融机构债委会时,已有52.6亿元本息金额的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产生逾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