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忙、茫、盲”,大学学生培养的七个现象与七个权衡

2021年12月30日 13:13
虽然教育不能脱离市场和政府,但是教育不是经济。教育不同于经济之处就在于市场和政府这两个维度之外的第三维,就是教育内在的(intrinsic)评价和愿景这个维度
钱颖一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获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等。

  《大学的改革》这套书是2001一2018年这17年中我在清华担任教师、院长期间的文章和讲话。全书五卷一共有397篇,内容都是实录,不是事后回忆或评论。在退任院长后的三年中,我花了不少时间整理第三、四、五卷。

  这套书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吴素萍总负责,2016年出版了第一、二卷,2020年出版了第三卷,2021年出版了第四、五卷。我在1977年12月参加高考,1978年3月入学清华,是清华本科1977级,至今44年。今年正值清华大学110年校庆,在此时《大学的改革》出齐五卷,表达我对母校清华的致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