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建立具有硬约束的问题银行早期纠正工作机制

2022年01月12日 21:51
近几年,中国少数地区有问题的中小银行风险化解进展缓慢,高风险机构数量出现淤积。需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和限期处置机制,避免高风险机构在个别省份形成“堰塞湖”
实践表明,通过采取强制性纠正措施和限期整改要求,能够推动问题机构及时控制风险,同时,对纠正无效的机构应尽快处置,防止金融风险积累和扩大。图/视觉中国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近几年,中国少数地区有问题的中小银行风险化解进展缓慢,高风险机构数量出现淤积。需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和限期处置机制,避免高风险机构在个别省份形成“堰塞湖”。同时,克服评级以及基于评级的相关工作的滞后性,针对评级好的银行建立预警指标体系,抓早抓小“治未病”。

  一、从国际实践看,早期纠正必须具有强制纠正和限期处置这一硬约束,才能真正防范化解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