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真的由鸽转鹰了吗

2022年01月13日 11:12
在预期到政策收紧无法遏制通胀上行,反而有可能会造成通胀预期失控的情况下,美联储在口头上坚持通胀的暂时性,同时在政策操作层面引而不发,未尝不是一种无奈且合理的政策选择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近期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速度令人惊讶,在2021年底如期启动Tapering之后的短时间内大幅提速,在最近公布的12月份联储会议明确表示要在2022年内启动加息并随后公布的会议纪要中考虑启动缩表的可能性。

  美联储在上一个紧缩周期(2013-2018)启动Taper/加息/缩表的时间间隔都有2年左右,期间美联储可以从容进行预期管理和给市场以充分的时间来消化和调整。但现在来看,美联储在3月就能完成Tapering, 目前利率期货市场走势反映了美联储在3月份Taper完成之后立即启动加息的概率达到70%,而且市场预计美联储会在3月份结束Tapering之后的会议上提出更为详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缩表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