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求可以拉动全球经济吗

2021年04月27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中国需求拉动全球经济的提法从逻辑和大方向都没有问题,但短期内受制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复苏疲软造成了过去十年全球经济一直处于“3B” 复苏 (brittle , bumpy, below-par)。中国经济在疫情中表现出超常的韧性,成为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成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根据IMF测算,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6年开始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此外,截至2020年,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GDP已经超过100万亿元大关,美元计价的GDP已经接近美国GDP的75%。在中美经济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全球层面寄希望于中国能够扮演拉动全球经济的角色。双循环框架下“以国内大循环来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表述以及中国进博会的成功举行,让很多人希望中国未来可以持续扩大进口,通过中国需求来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