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寻找穿越周期的确定性

2020年12月22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但复苏力度和轨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所提出的制造业的确定性并非源自简单的周期性补库存或者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而是站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国家层面的中长期战略性转变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资本市场层面,短期确定性已经不存在。投资者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跳出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的固有框架,去寻找中长期的确定性。我们所提出的制造业的确定性并非源自简单的周期性补库存或者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而是站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国家层面的中长期战略性转变。

2021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但复苏力度和轨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市场普遍对2021年全球和中国经济抱有乐观的看法。全球层面,在各国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逐步开始量产,疫情有望逐步得到控制;拜登当选让投资者看到逆全球化政策被修正的希望,中美双方也会以更理性的方式来沟通解决各种分歧;各国决策者依然声称要坚持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的复苏,短期内流动性依旧宽裕;新兴市场复苏加速,全球将再次出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共振同步复苏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