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滞胀阴影下的美联储政策选择

2020年08月31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平均通胀目标”的推出可以被视为未来会暂时提升通胀容忍度来换取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美联储此举可以被视为对“滞胀”的未雨绸缪,但更多体现了美联储政策困境和无奈选择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上周美联储提出了平均通胀目标的货币政策新框架,市场猜测这是美联储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的新尝试。我们认为,这背后更多反映了疫情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但通胀会在流动性泛滥推动下迅速反弹,由此形成的“滞胀”局面将成为未来美联储的新难题。当货币政策在“滞”和“胀”之间无法平衡时,必须有所取舍,因此,“平均通胀目标”的推出可以被视为未来会暂时提升通胀容忍度来换取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美联储此举可以被视为对“滞胀”的未雨绸缪,但更多体现了美联储政策困境和无奈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