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是否会在负利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0年07月03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负利率可能是全球央行未来的无奈之选,并可能越陷越深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在疫情冲击下,全球政府特别是央行的快速政策应对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由于恐慌而导致的流动性危机,而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出现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和30年大萧条也被证明太过悲观。虽然尾部风险(tail risks)在持续下降,全球主要央行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全球疫情还没有看到拐点,全球经济依然处在深度衰退中,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依然高度依赖政策刺激;虽然疫情由于其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性质导致前期财政刺激顺利出台,出现了少有的财政货币政策协同景象,但未来经济复苏过程中,进一步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会重新变得困难,各国政府将不得不重新依赖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从欧美主要央行层面来看,政策利率已经降至零附近,资产负债表扩张也不可能无限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