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度量和应对中美再通胀风险

2021年02月23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空前的经济停摆,一旦把握不好政策刺激力度,过量的流动性可能加剧金融泡沫或引发剧烈的货币通胀,成为长期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面对空前的经济停摆,一旦把握不好政策刺激力度,过量的流动性可能加剧金融泡沫或引发剧烈的货币通胀,成为长期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图/人民视觉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 特约作者 丁之杰 李雪)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全球经济加速回落,也使此前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面对空前的经济停摆,一旦把握不好政策刺激力度,过量的流动性可能加剧金融泡沫或引发剧烈的货币通胀,成为长期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不可否认的是,产出上升将带动通胀回升,助推经济修复。此前发达经济体普遍饱受低通胀的困扰,实际利率水平持续降低,各国经济增长动能以及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极为有限。但在未来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受益于消费回暖,强劲的外部需求将使资本支出和生产扩张持续增长。当前已经出现了一些资本支出修复的迹象,例如:美国资本支出计划指数已经回升到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核心资本品订单连续多月超过出货量,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连续4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根据菲利普斯曲线,产出的上升反过来将拉动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届时更高的通胀水平会对下一期的市场通胀预期进行修正,进而使得动态总供给曲线抬升,从而使全球通胀跟随经济复苏同步回升。若今年通胀温和回升,将拉动实际利率跟随上涨,从而有助于打破发达经济体“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的负面循环,推动各国形成温和通胀与加速生产扩张的正面反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