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都市圈、城乡融合仍存“貌合神离”,协调发展难到位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1月25日 10:03
在当前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下,协调发展的理念转变难以到位。地方政府尚难以扭转“本地利益最大化”思维。尚未摸索出一套能实现利益共享、成本分摊的机制,很多协调发展的措施落地难
报告认为,“深度城镇化”的重点应该是以“能力进城”为目标的“人”的城镇化,以“宜居”为目标的“集约”城镇化,以“协调”为目标的“空间”城镇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虽然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依然存在一些城镇化质量不高的问题,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进程缓慢、城市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型不完全、区域发展不协调等。1月2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认为,新型城镇化的下一阶段将是“深度城镇化”。

  “人”的城镇化在持续发力。另一方面,报告也介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放缓与质量不高并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