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城镇化历史的启示

2021年09月10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200余年的城镇化发展的历程表明,城镇化发展不等于大城市化,而是先后经历“集聚,分散,融合”三个阶段,并且表现出不同特征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城市发展最早和城镇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与中国相近,人口众多,是个多文化和多民族的国家,在国家层面与中国具有一定可比性。同时,美国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很少外来偶然或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城镇化发展脉络清晰,带有一定的“原型”特征和普遍性规律,具有成为中国城镇化国家样本的潜力。

一、美国城镇化发展历程

  美国城镇化发展历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萌芽期(1776-1840):始于殖民地时期,欧洲移民使得城市在美国东海岸最早得到发展,呈零星散落型分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