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标杆

2021年08月24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加坡的组屋覆盖面和标准远远超过一般国家的保障房概念,保证几乎所有老百姓都能够买得起较舒适的住宅,同时严格执行“每户家庭只能拥有一套组屋”的基本原则,在组屋的申请、租赁和退出各环节严格管理,成为新加坡建立全民“有产社会”的基础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市民的抱负,市长的抱负。

  -------埃罗·沙里宁

  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国土面积为724.4平方公里,2019年人口为570万,人口密度为8358人/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球最为富裕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仅仅50余年,新加坡成功地将一个市中心拥挤不堪、住房严重短缺、基础设施匮乏的城市改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繁荣兴旺的国际商业中心,其“不仅专业,而且富有远见”的城市规划理念,保持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平衡的发展模式有潜力成为中国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学习标杆。

一、规划先行:不仅专业,而且富有远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