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如何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

2019年04月18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法制手段遏制房地产超额收益,剔除房地产投机属性,是德国实现较低房价和租金并保持长期稳定的核心机制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8日,德国法兰克福。在城镇化过程中,德国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均衡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长、环境改善和房价稳定的平衡。德国房地产市场均衡、稳定且相对便宜,是全球罕见实现经济发展和房价稳定平衡的国家,具有可持续性。图/东方IC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德国城市发展遵循一条原则:既要考虑市场竞争的原则,也要顾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在城镇化过程中,德国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均衡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长、环境改善和房价稳定的平衡。德国保持和发展了不同城市的独特城市文化,房地产市场均衡、稳定且相对便宜,是全球罕见实现经济发展和房价稳定平衡的国家,具有可持续性。

政策基础

  德国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制度,政府一方面确保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对市场经济的不良后果,如分配不公、恶性竞争等进行必要的干预,宏观调控力度较大,针对性和有效性较强。德国宪法明确规定,“德国是民主的和社会福利的联邦制国家”,与医疗、教育等一样,在住房制度方面也实行福利性政策,强化住房的福利性而弱化其资本属性。保障居民住房需求是联邦政府首要的政策目标之一,也是德国制定所有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出发点。

城市布局和产业分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