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西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借鉴标杆

2021年08月26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然资源和地缘优势固然重要,但区位优势不等于开放模式优势。一个地区和城市发展成功与否,政府的战略眼光和城市居民的进取精神和自身努力更重要
罗高波
城镇化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房地产开发硕士,同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学士。逾20年城镇化、区域经济、战略规划、设计管理、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和基金投资跨行业工作和管理经验,拥有美国Countrywide、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中信集团等中外不同类型企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等不同国家/地区跨学科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双重背景。2017年出版专著《中国城镇化——历史借鉴、国际融合与本土实践》,并作为机构推荐作品参选第十八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历史上的美国西部开发,就是一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下,欠发达地区利用自身资源和后发优势,辅以国家政策支持,大城市优先发展,大力拓展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新兴地区并后来居上的成长史。

一、美国西部开发历程

  相对于东北部和中西部,19世纪的美国西部经济落后,自然经济以矿产资源为主,山地居多,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地理条件,采取了以城镇开发为先导和主体,以大城市优先,跳跃性发展,带动中小城市及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几个地区性中心城市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小城镇――一般城市――地区性中心城市等几次过渡, 充分发挥了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其中铁路成为19世纪后期美国西部城市化迅速扩展的无可争议的重要原因。就整个西部而言,从1860年到1910年间,城市人口总数由600万增加到4200万,城镇化比例由20%增长到46%,高于全国45.7%的平均水平。其中,山区各州为40.7%,太平洋沿岸则高达56%。作为美国经济尚未开发的边缘地区,用了50年左右的时间,就基本实现了城市化,其速度足可与居美国经济核心地区的中西部城市化相媲美,成为19世纪后期美国城市发展的两大热点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