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兑美元会升到5吗

2022年02月13日 09:16
一个经济体人均GDP从1万美元上升到2万美元,其中有25%-30%是由于本币升值造成的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今天人均GDP达到12700美元,是发达经济体与非发达经济体的一个标志。图/IC PHOTO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2019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大约在7左右。当时参加一次小型的经济讨论会,涉及人民币汇率时,我发言说,长一点时间看,人民币兑美元可以升到5。听闻此言,与会者默然不语,多显惊讶,甚至略带鄙夷的神情。会后一位朋友私下告诉我:我们都认为你是一位认真的经济学家,但你会上的发言,说人民币会升到5,似是信口而来。我忙告诉他,是分析后的结论。不过,看他表情,显然是疑而不信的。

  2021年底以来,当我再次说人民币在几年内有可能升到5时,信之者渐多,少有嗤之以鼻,不过仍然是将信将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