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地方财政和中国经济

2022年02月16日 16:19
防疫政策这个切口暴露出各个城市真实的财力水平,通过省内人口规模较大城市的防疫政策松紧可以窥探到该省背后的财力状况
财力差的省份抗风险能力较弱,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压力较大;而在债务可持续性以及信贷依赖症并未破除条件下,部分强省实现预期GDP目标掣肘也较多。图/视觉中国
蒋飞_zlzj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蒋飞_zlzj最新文章
如何理解当前社融增速

  春节期间各省市紧急实施防疫措施。若发生本土疫情,按照“动态清零”政策,各地政府会进行核酸排查。若按照目前大规模排查的十人混检形式下的8元/人次计算,因部分感染者潜伏期较长,基于目前48小时核酸检测通行要求,通常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需进行三至六轮,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每人成本或将达24至48元,这已经对部分百万人口城市造成一定的支出压力。据观察,财政自给率低的城市偏好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

  通过分析2020年数据,发现26省份赤字率与贷款增速呈一定线性相关关系。赤字率高的弱省市信贷融资能力相对较弱,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较高,其中有五个省份2021年未完成经济指标。赤字率低的强省份2010年以来年度贷款增额/GDP比值持续上升,地方杠杆率持续上扬,鉴于“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在“稳增长”和“债务可持续性”间寻求平衡,未来贷款增速上升有限,财政收入增速或进一步降低,各强省实现GDP目标存在掣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