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对俄金融战

2022年03月10日 11:08
俄乌冲突升级后,西方发达国家对俄罗斯开展了系统性的金融战,在这个“战场”上,俄罗斯几乎没有还手的力量,陷入了相当被动的状态,逐渐失血。欧盟国家和俄罗斯均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与金融损失
卢布兑人民币的汇率在2月24日一度大跌9.6%,但截至当日收盘仅下跌2.9%,在25日至27日期间的汇率则基本持平。图/视觉中国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近期俄乌冲突升级,整个欧洲陷入地缘政治博弈关键性的新阶段。

  由于乌克兰的战略缓冲定位,北约和美国均反复明确表示,不会派遣部队到乌克兰与俄罗斯作战。然而,据媒体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称,欧盟将对俄罗斯开展“全面经济和金融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金融战同步进行。

金融市场反应风险

  自俄乌争端开始,金融市场的反应就相当不利于俄罗斯。美国迅速宣布将冻结俄罗斯在美所有资产,并提出了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进行贸易的能力等一系列制裁措施,而俄罗斯约80%的外汇交易以及50%的贸易额均以美元进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