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金融工具五问

2022年03月15日 12:04
转型金融的出现或将丰富绿色金融的内涵,或与之形成互补,为双碳目标的达成打下奠定基础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自“3060”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金融蓬勃发展,无论政策指引或行业实践,都在积极促进各方资金支持绿色项目。然而,双碳目标是一个中长期目标,并非一蹴而就,仅以现有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体量并不能实现目标。

  此处原因在于,低碳转型需要新增绿色投资,还要针对存量经济活动或资产的转型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从行业碳排放看,中国电力和工业的碳排放占比高达80%,其下存量经济活动或资产难以立刻退出。即使它们规划了低碳转型路径,未来融资需求依然庞大。因此,如何针对高碳排放、高环境影响的实体、经济活动或资产提供转型金融支持,是当下须面对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