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疫情影响上半年经济运行 GDP增速何以实现

2022年04月08日 14:33
疫情使原本逐渐恢复的经济受到新的冲击,其影响可能延续至整个上半年,并且由于这次疫情在核心城市暴发,疫情冲击的外溢效应会比较明显
2022年3月30日,江西新余高新区内的江西航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紧赶制生产订单,满足市场需求。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今年中国将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5%左右。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过去两年中国GDP平均仅增长5.1%,但是去年同比增速高达8.1%,所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5.5%左右这一目标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而最近的疫情形势是2020年初新冠在武汉暴发以来最为严峻的,如同“倒春寒”,给正在“爬坡过坎”的中国经济带来考验,实现全年GDP增速目标更需努力。

  疫情使原本逐渐恢复的经济受到新的冲击,其影响可能延续至整个上半年,因为需求的修复和预期的改善都需要时间。并且由于这次疫情在中国核心城市暴发,疫情冲击的外溢效应会比较明显。应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继续从需求端合理放松房地产调控。将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目前宜更注重数量型工具的使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