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疫情加剧地产行业生存危机 应适当延长去杠杆周期

2022年04月21日 08:04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危机仍在持续,头部民营房企的风险仍在持续,其中二季度大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一个风险点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危机仍在持续,头部民营房企的风险仍在持续,其中二季度大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一个风险点。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对处于谷底的中国房地产业是一个新的打击,建议在不改变去杠杆政策目标下,适当延长去杠杆周期,包括适当调整三道红线和贷款集中度考核要求,为行业应对疫情争取时间。

  对于三道红线不达标的房地产企业,监管部门可以考虑按当前的指标维持6个月不上升的前提下继续提供贷款;贷款集中度管理对于各银行的达标时间也可以考虑往后推迟半年或一年。

  当前房地产业风险的突出表现是债务危机和疫情风险相叠加。应高度警惕房企现金流危机形成恶性循环。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危机仍在持续,头部民营房企的风险仍在持续,其中二季度大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一个风险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