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前瞻:破立关键时刻

2022年04月22日 11:40
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股市也出现较大调整,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中央如何研判当前的宏观形势?有何应对之策?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股市也出现较大调整,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图:视觉中国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4.8%。尽管内忧外患不断,但中央稳增长措施有力,确保经济并未出现失速。但同时,我们看到,房地产、消费持续放缓,年内经济走势仍面临极大不确定性,取决于政策选择。

  按照惯例,4月底,中央政治局将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和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这是仅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的最重要的经济会议之一,对下一季度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具有决定性影响。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股市也出现较大调整,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