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宽松刺激政策发挥作用的前提

2022年04月26日 09:09
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不要低估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能高估传统宽松刺激政策的空间和效率
中国经济增速从2021年夏天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最近由于疫情复发,形势尤为严峻。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不要低估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能高估传统宽松刺激政策的空间和效率。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中国经济增速从2021年夏天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最近由于疫情复发,形势尤为严峻。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不要低估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能高估传统宽松刺激政策的空间和效率。更好地执行精准防疫政策,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是所有宽松刺激政策能否发挥稳增长作用的关键前提。

  一、不能低估本轮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很多指标的下行幅度已经接近新冠暴发初期的2020年一季度。年初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判断何以出现分歧》),建言今年的GDP增长目标需要保守一些,最好设在“5.0%左右”。当时我重点提到了三个会妨碍今年维持较高增速的阻力:一是疫情反复暴发的可能性很高,二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恶化,三是出口增速下行。对2022年的GDP增速我也给出了一个4.3%的谨慎预测。现在看来,疫情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市场和我本人的预期,在某些方面,疫情对目前经济的冲击甚至不亚于2020年春季疫情暴发初期,原因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