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再现V型复苏的可能与路径

2022年04月26日 10:11
在尽快实施宽松政策的条件下,需要一些更加结构性的改革方案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近期(4月)奥密克戎疫情超出预期,二季度GDP可能较一季度增速进一步下降。有估计显示,全年GDP增速可能回落到4.3%-4.4%(IMF估计)。为了实现全年5.5%的增长目标,积极政策的落地需要更快和更有效,才能达到下半年平均6.5%以上的增长速度。这种情况下,在尽快实施宽松政策的条件下,需要一些更加结构性的改革方案,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种可能路径。第一,实行居民收入增长计划,释放消费端潜力。第二,通过扩大国债发行和购买计划,大幅扩张财政刺激力度。从2020年经验看,一季度虽然经历了较大幅的经济收缩,但是随后几个季度出现快速增长的反弹。期待2022年也能够出现第二次V型复苏,但这次无疑,需要更大的政策层面的努力。

一、疫情超预期对经济增速影响明显

  近期奥密克戎疫情超出预期,波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3月1日,上海本轮疫情首例患者确诊,此后每日新增感染人数逐渐增多,到3月24日新增病例突破1000例。3月26日,上海分区分批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此时病例数量仍在快速增长,4月4日新增病例突破1万例,4月13日迎来本轮疫情的拐点,当日新增病例超过2.6万例;至今每日新增病例仍然超过万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