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信贷总量,需要“几家抬”

2022年05月17日 08:08
稳信贷的前提是稳需求,这需要各个部门积极行动,相互配合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前值3.13万亿,低于预期的1.46万亿元,同比少增824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加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前值4.65万亿元。然而M2同比增长10.5%,好于预期的9.93%,前值为9.7%。

  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及俄乌冲突等外部不可控因素影响,4月份数据下滑并不令人意外。既不应夸大其下行趋势,同时应重视潜在风险。有关方面应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力出一孔,齐心协力,共同避免信贷塌方,共同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