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呼唤电网体制改革|电改观察(1)

2022年05月20日 18:49
中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误区,毫不犹豫地推进电网体制改革
吴安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能源经济研究院委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会专家、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专家。西南电力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专家。从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工作30余年,曾主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九五”、“十五”、“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发表过关于电力系统规划和电力体制改革论文30余篇,产生较广泛影响。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与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四个能源革命”(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技术、能源体制革命)对比,不难看出中央两次财经会议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能源转型和技术创新,不能缺少体制的保障。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质上是能源供给、消费、技术革命在新形势下的体现,而电力体制改革则是能源体制革命的组成部分。如同能源体制革命为其它“三个能源革命”提供保障一样,电力体制改革也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创造条件,其中最关键的是电网体制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