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公司的价值与风险

2022年05月23日 14:42
波音商用飞机业务陷于低迷,源自公司管理层和股东追逐短期利益、忽视研发投入与制造品质,造成产品竞争力下降。现在波音公司大量举债弥补其现金流缺口,带来了较高违约风险;公司被迫依赖较为稳定的军事业务支撑其运营,其价值将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对全球的影响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波音公司(BA.NYSE)是全球领先的美国航空航天企业,但近年来其市场价值存在较大波动。波音的股价曾一度大幅上涨,在2019年初达到每股446美元的历史最高点。然而2019年波音737MAX机型被全球停飞,叠加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所带来的影响,其股价在2020年3月又曾暴跌至每股89美元。

  2021年,波音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9亿美元,亏损42.9亿美元;但相比2020年581.6亿美元的营收和119.4亿美元的亏损已大幅改善。然而,2022年一季度,波音公司的财务表现再次恶化,公司营收同比下降8%,亏损也同比扩大逾一倍,达到12.4亿美元;公司还宣布将暂停777X项目的生产工作直至2023年。波音的经营表现大幅差于预期,引发股票大跌。截至2022年5月6日收盘,波音公司的股价为148.9美元,对应市值为881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