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阴霾下,重点关注的三大经济问题

2022年05月24日 10:30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在多地反复暴发,使得企业、居民对于生产生活难以形成预期,当下如何协调好疫情防控与经济、民生之间平衡是政策制定能否有效提振经济的核心问题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世纪疫情的全球肆虐以及年初以来的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使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国内奥密克戎病毒的多地扩散也不可避免地使中国经济遭受一定冲击,4月份长三角地区工业增加值下降14.1%,东北地区下降16.9%,需求不足加上产业链受阻造成消费与生产双双下降,居民及企业融资需求大规模回落。经济下行冲击也往往使得许多重点问题得以显现,及时正确认识并客观应对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4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这背后有中国经济转轨时期正常的结构性调整,比如企业增量贷款下降但债券及股票融资有所增长,虽然新增体量仍然较小,但结构调整趋势向好发展。当前因为疫情导致工业产值及消费的负增长局面需要尽快扭转,面对地产行业持续低迷、资产新规下,非标资产也面临大规模到期退出压力,如何稳住居民资产收益率,避免陷入“流动性陷阱”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稳定器,基建投资和财政支出如何保障可持续性、提升经济调节力度也是疫情冲击之后区域经济能否快速复苏的关键。

一、工业增速转负及消费降幅扩大局面应尽快扭转。

  4月份中国M2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流动性较为宽裕,但企业中长期贷款仅增长2652亿元,同比少增3953亿元,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从社融数据表现可以看出当前的主要问题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疫情导致的需求大幅收缩。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受阻对居民收入及就业率产生了不小影响,4月城镇登记失业率升至6.1%,创2020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中16-24岁失业率为18.2%,创有数据以来新高,这也直接导致4月份消费降幅进一加剧。工业与消费的负增长相互关联又相互影响,目前正有螺旋下降的趋势。如果短期内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能尽快消除,众多市场主体或将面临生存压力,产业链也可能出现外移,届时财政和货币政策调节对于生产和消费的复苏或将难以起到有效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