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全球滞胀下,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如何破局

2022年06月29日 11:02
滞胀虽然对中国会带来很多冲击,但是对中国供给能力会有一个全面的释放,对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会提供全面的契机
2022年6月27日,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车间内生产作业。图:视觉中国

  滞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最新挑战。按照世界银行、OECD以及欧美各大机构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通货膨胀率将接近8%,比去年高3.8个百分点。预计发达国家将接近7%,到达1982年以来的新高;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接近10%,达到2008年以来的新高。在通胀高企的同时,全球增长速度出现加速性的回落,目前预计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21年的5.7%下降到今年的2.9%左右,下降幅度达到2.8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预计下降1.2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下降3.5个百分点左右。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致认为未来几年整个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持续下滑,例如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从去年5.7%下降到2022年的2.5%,2023年可能会下降到1.2%,2024年可能会达到不足1%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