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关注三四季度经济形势,破解“远虑甚于近忧”难题

2022年07月20日 11:09
当前所担忧的不是三季度而是四季度,有三个重点问题:一是存量政策前置导致的“政策悬崖”;二是由于政策空间的超预期收缩导致的增量政策难以快速出台;三是房地产难以走出低迷状态
2022年7月19日,江西赣州,在石城县工业园区的矿业装备生产企业,工人忙着加工选矿设备组件。即使今年疫情的冲击有叠加效应,有资产负债表的损害,但是,我们依然会看到它对于资产负债表和总体经济的冲击还远远没有达到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状况。图:视觉中国

一、企稳回升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清楚看到,六月经济企稳回升的原因有:

  1、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使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逐步恢复,这是经济恢复和各种参数回转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从世界各国疫情后的复苏来看,都会出现这样一种状态。疫情时期的恢复与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之后的恢复是不一样的,恢复会更快。即使今年疫情的冲击有叠加效应,有资产负债表的损害,但是,我们依然会看到它对于资产负债表和总体经济的冲击还远远没有达到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