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下半年中国经济毋需担心过热,政策仍需加码

2022年07月24日 08:32
政策方面,下半年不仅不存在过度刺激的问题,反而是有可能出现刺激力度不足、应对和处置风险不及时的问题
2022年6月10日,济南,市民在车展现场选车购车。乘用车销售量5月同比下降17%, 6月销售激增,同比上升23%,7月份有望增长18%。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今年刚过了一半,中国经济刚刚经历了一轮大幅波动,全球通胀高企,美联储ECB等很多国家央行开始大幅加息,全球衰退风险加大,因此现在是讨论中国宏观经济一个非常好的时点。

  关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展望,最近经济学中的争议较为激烈。有说已经过了拐点,下半年会持续改善的;更加乐观一点的,甚至已经开始担心由于近期出台了很多宽松刺激政策,有可能造成叠加效应,从而发生过热的风险。我个人还是偏向于谨慎一些。关于下半年的经济,我从三个点来看观察:首先,我认为从六月初以来经济确实出现复苏反弹的迹象。其次,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疫情还没有过去,各类风险还在,下半年增长可能还是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最后在政策方面,不仅不存在过度刺激的风险,反而是存在刺激力度不足,刺激方式不到位,风险应对不及时等问题,房地产可能和其他板块一起螺旋式下行,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