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出口的韧性来自哪里

2022年07月25日 14:28
5、6月份中国出口显著回升,更多是由于暂时性因素(欧美实际负利率、东南亚疫情)而非趋势性因素推动。中国出口增速短期内或仍有支撑,但进入四季度之后,或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春季疫情过后,中国出口持续修复,5、6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6.7%、17.9%,表现亮眼。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海外主要央行纷纷加息抑制通胀、加速海外经济体进入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出口为何表现出十足的韧性,这种韧性又来自于哪里?

  进一步分析中国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我们发现近期出口的韧性主要来自两方面:(1)美国、欧盟需求有支撑;(2)对东盟出口明显回暖。

美国、欧盟需求有支撑

  尽管今年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相继步入加息周期,但相比于高企的通胀水平,美、欧央行加息速度落后于物价上行速度,导致美、欧形成了“实际负利率”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