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还会有多大力度?

2022年06月15日 13:56
估算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累计增速约为9.1%,前三季度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11%左右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2022年春季以来,由于疫情对经济基本面造成冲击,以及地产的持续不景气,政府对于“基建”作为稳增长抓手的重视程度明显抬升。5月23日,国常会要求“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6月1日国常会进一步要求“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用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那么展望2022年全年,融资端的发力究竟会如何推升基建投资?

  下面我们将从融资端“政府融资”与“非政府融资”两大角度,测算今年基建投资的发力程度。我们认为今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为9.1%,截止三季度末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应在11%左右,具体幅度取决于专项债下拨后形成实际支出的速度。

1.政府融资

  首先,我们从财政端的“一般预算”、“新增专项债”、“政府性基金(不含专项债)”三个角度入手,预测财政支出对今年基建投资增速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