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足球争议不得诉诸法院?球员、教练员欠薪如何申索

2022年07月29日 10:59
球员、教练申索欠薪屡吃“闭门羹”,彰显的是一个法律问题,即对于足球类纠纷,法院、足协仲裁委、劳动仲裁委“三不管”的管辖真空。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了足球俱乐部解散后,职业球员、教练员欠薪申索的法律救济途径
2022年7月24日,北京国安公开训练。图:视觉中国
蔡果
蔡果,国际仲裁与争议解决律师,毕业于哈佛法学院并主攻宪法。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专业志愿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公益法律服务顾问团成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主编《中国体育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2021)中英文共同作者;《国际体育法律评论》(International Sports Law Review)中国法律通讯作者;LawInSport专栏作者。 《商法》2022年度“中国法律市场律师新星”;《法律名人录》(Who’s Who Legal)2021年度体育法律专业全球领先名单(WWL Global Leaders Sports 2021)。
蔡果最新文章

  2022年7月31日,对于存在欠薪问题的中国各足球俱乐部来说,是一个关键节点。

  2022年4月,中国足球各级职业联赛启动前,取得准入资格的中超、中甲、中乙共56家俱乐部被要求分三个阶段解决2021年赛季前的欠薪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如果2022年7月31日前未能支付2021赛季及之前欠薪总额的30%,相关俱乐部将被扣除联赛积分3分,并禁止在2022年赛季第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

  这是足球行业所做的自治响应,针对职业联赛欠薪问题积重难返,且被欠薪球员、教练员的申索尝试经常被法院与劳动仲裁机构拒之门外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